Saturday, June 21, 2008

换个方式说话

小芳帶了三個頑皮的孩子來,在小趙的玫瑰花园里撒野。
小趙在屋子里看到了,火大地說:『我要出去好好教训这些小鬼,把我的玫瑰花都弄断了。』『何必你去呢?』太太说,『由我去』。
『小芳』趙太太小声说:『那些花都有刺,又刚噴了殺蟲剂,趙伯伯怕你們被刺到,有毒。他在楼上看了,紧张得不得了呢。』


旅馆裡借給旅客使用的浴袍总是失窃。经理气愤地写了一张公告,打算發到各房間:『偷窃本旅館浴袍者,将被送警究辦。』
隔一天,他把內容改了:『請勿將本旅館的浴袍带走,以免触法。』
隔一天,他又把內容改了:『如果您對浴袍感兴趣,請到客房部,我們有全新的,可以卖給您,免得您拿走用過的浴袍,卻被扣了新浴袍的钱。』

女儿交了要好的男朋友,居然脾氣跟準岳父一样,固执。有一天為了約會,还顶撞了老先生。『妳为什么会愛上这小子?』老先生问女儿。『他哪一点好?值得你愛?』『爸,您不觉得他的個性很像您吗?有一点直,有一點点固执!』 女儿说:『我愛您的个性,觉得像您这样坚持到底的個性才能成功。他虽然不及您,但是多少有点像您,所以我愛他。』

医生给了药,老太太卻固执不吃。结果整夜咳,吵得兒子睡不好觉。 『我要去讲讲妈妈!』兒子早上对太太說,『她简直不听我的话!』『別急,別急!』太太把他拉住,『先想想,换个方法說。』 吃早餐时,兒子就对妈妈开口了:『妈,真是母子连心啊,你咳嗽,就算很小声,我都会听到,心不安,你上床前还是吃点药吧。』

如果我们换一个方式说话,得到的结果也显然不同…

窗开着,有涼風进來。你可能骂太太:『你难道不冷吗?为什么不关窗?』他何不換句话说:『太太,我怕你会冷,把窗关了吧。』

交钱給朋友时,你说:『数一数,少了可別怪我。』
你说得沒错,可是这样他就不好意思数了,你何不換个方法:『还是数数吧,因为我有時候糊塗,搞不好少给你了。』

最能把话说到心窩里的人,总是最为別人设想…
也总能……退一步思考的人。

No comments: